開站誌:嗜(試)讀成癮?

最近因為某種原因,必須開始大量閱讀未經數位化的紙本資料,也連帶勾起小時候的記憶。

我有很多第一次都是在四歲的時候。左右開弓要練字,在四歲;看電視認字,在四歲;每天念報紙,也在四歲。以前的報紙還有很重的油墨味道,手摸久了會黑黑的,但是就是喜歡學大人一樣攤開報紙,認出自己會念的字。後來開始上學之後,回家把功課寫完,就是看電視學唱歌,或是跟老爸一起半夜兩點多看棒球轉播,要不然就是去翻老爸的舊書堆。

當年老爸的舊書堆,對我來說可是寶山一座,因為有各種各樣的書可以看。我記得很早就開始看中英對照的讀者文摘,也很早就開始讀四書五經,長大了一點就開始看六祖壇經之類、教化人心的各類善書。曾經這麼聽人說過,如果讓小孩在小時候就養成閱讀的習慣,長大後這個習慣就會深植在腦海裏,成為一種行為模式。

我想,這應該可以解釋我的aNobii書櫃中,欲購書單總是比我書櫃上的書籍清單來得長N倍的原因了。只要到我手上的書,就是一定要看完就對了,所以在博客來工作的那幾個月,老實說是我心理感到最滿足的一段時間,因為每天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出版與銷售,對我來說,可以看到一屋子或一牆壁的書,我就會感到安心自在。

這陣子跟推友討論到試讀活動,我就跟她說我覺得自己開始有嗜讀成癮的狀況(更何況我自己在blog上寫今年至少要看52本書,一週一本),推友馬上吐槽我一句:應該是試讀成癮吧!我覺得也對啦!沒有自小就養成的嗜讀習慣,又怎麼能一直報名參加試讀活動呢?

原文發表於2008年4月15日,是寫我那段時間不小心踏入試讀這領域一段時間的心得。十年後的元旦,拿這篇來當作開站誌,別有一番意義。

十年的時間,紙本書想必我也買了不少,除了工作會用到的書籍,我還買了好多無關工作的興趣進修書籍,包括占星、八字、卜卦、人類圖、編織等等。然後因為好友推坑,近年來也轉換了閱讀載具,我看遍兩岸四地各類別的網路小說,並進而從其中了解各種流行語的語源。透過不同方向、不同載具的閱讀經驗,也開始觀察兩岸四地的出版品市場。

不看不知道,看了嚇一跳!我自己算是常看書的人了,每每經過誠品、金石堂等書店,總是被海量的出版品嚇到;但是台灣的紙本出版品市場還是一直在削減。電子書市場因為載具規格的不統一而一直呈現一種很詭異的樣貌,到底哪時候才是台灣電子書爆發的點呢?

我不知道,對於一個愛讀書的人來說,有新書好書可讀,是一件開心快樂的事。2018年我想讓自己開心快樂,讀書練字做小東西會使人心情愉悅,那就這樣吧!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留言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