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讀│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:一部關於人子之道與醫者之責的故事

我想,這是我看過的所有書當中,惟一幾本在看完之後,我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心得、甚或心情的其中一本。作者傑拉德‧溫諾克醫師,以人子與醫者的雙重身份,寫下了這本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;我則是在身為人子與Future teller的雙重身份下,在三年前體驗了媽咪教我的人生功課。

算一下時間,傑拉德‧溫諾克醫師的父親往生的時間,跟媽咪往生的時間差不太多;同樣身為人子的我們,沿著各自不同的旅程,陪同至親往生命終點前進,而且也同樣地錯過了面對至親的最後一面。傑拉德‧溫諾克醫師選擇提筆寫下他與父親相處的點滴,及面對即將老化的自己,而這也同時激勵了地球的另一端、同樣走過這段經歷的我。

印象中我很小就開始面對家族長輩的死亡。當時年少不懂事,總以為長輩只是到另一個世界或另一個地方,過著一樣的生活;直到年紀越來越大,等到自己身邊最親的媽咪因為不經意發現的癌症,也將走到生命的終點時,才驚覺自己完全沒有準備好。我來不及跟媽咪一起做好多事情,卻要在一夕之間強迫自己接受,我家最堅強的媽咪已經老了、病了的殘酷事實,而且我還可以確實的知道什麼時候媽咪即將離開我們….

同樣的狀況,在傑拉德‧溫諾克醫師近30年的行醫過程中處處可見。他不僅要照顧他至愛的父親,同時也必須照顧很多的超老族,陪著他們及他們的家屬一同走向生命終點。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循環,當一個人的工作與生老病死中的老化及死亡這兩件事情息息相關時,我想心理感受會更加複雜吧!當你身為一個醫生(尤其是老年照護專科醫生),面對著自己親人的病痛,當學理、技術、醫病實況與內心情感充斥在每天的生活中,必須赤裸裸血淋淋的大戰一場時,該怎麼自處?

《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》原名Memory Lessons:A Doctor’s Story,是一部關於人子之道與醫者之責的故事。我不得不承認,這本書讀來有一種淡淡的哀傷,其實並不好讀;也因為這本書的作者身具人子與醫者的雙重身份,在探討老化與死亡過程中的心境,除了人子的掙扎與無奈外,也有專業/專科的學理陳述及照護重點,對於即將步入中年的我與現在進入老年、身體還算硬朗的父親來說,無疑地是一本可以一起看、一起分享的一本好書。

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:一部關於人子之道與醫者之責的故事 Memory Lessons: A Doctor’s Story
作者:傑拉德.溫諾克
原文作者:Jerald Winakur
譯者:呂玉嬋
出版社:大塊文化
出版日期:2010年04月26日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2131824
裝訂:平裝

原文寫於2010/06/06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